禾子川

禾子川

 
   

                                            成都平安桥天主堂
       成都平安桥天主堂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平安桥街29号 。是成都目前最大的天主教堂。
       在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市中心,天府广场西北隅的西华门街(原平安桥街),坐落着一座古朴典雅的拜占廷式建筑群-----平安桥天主堂,是天主教成都教区主教府所在地。平安桥天主堂占地近30亩,建筑面积8508平方米。
        2013年3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897年由法国籍骆书雅主教修建,从成都郊县崇州、大邑、邛崃等地招集工匠,历时7年竣工。 平安桥天主堂包括大小经堂、圣母无染原罪堂、主教公署。教堂成“十”字型,主教府成“束”字型,整个建筑群成“悚”字型,造成别致,古朴典雅。圣母无染原罪堂能容千余人,小经堂专供主教、神父祭献。四周走廊宽敞相通,108根楠木廊柱气势恢宏,三道院内花园把主教堂和圣母无染原罪堂分成格式廊庭。四周两层104套房间,分隔成客厅、餐厅、办公区、宿舍。整个建筑的梁、柱、门窗、地板全部采用从邛崃山脉采运来的楠木,用材考究,十分珍贵。百年来,平安桥天主堂虽经历了战乱和风雨侵蚀,仍保留了原有风貌。1932年川军(国民党军阀)在此巷战,1933年又遭受叠溪地震。1939年6月1日,日本飞机轰炸成都,投弹10余枚,教堂中弹,大经堂左侧房梁被炸断,部分门窗损坏。
       1957年成都教区依照《圣经》和宗徒传教的传统精神,按照教会习惯选举了李熙亭神父担任成都教区主教,并举行了祝圣大典,从此李熙亭主教成为成都教区历史上第一位由中国神父担任的正权主教。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些年来,各级政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关心支持教会健康发展。由于政府的关心,在平安桥街改造拆迁中,规划部门以教堂建筑群为红线,全部保留了教堂建筑。圣母无染原罪堂临街的住户和附属房屋全部拆除搬迁,在教堂大门前建起了灯光广场,使圣母无染原罪堂10余米高的牌楼自1904建成以来第一次以全貌展现在成都市民面前。教堂古朴典雅的建筑经重新整修,在灯光的照映下显得更加庄严神圣。仿古围栏间隔的十二宗徒铜像临街而立,更显宗教文化特色。

 
 
评论